驾驭水彩画的气氛与情绪(中文版)·第一编·第二章(上)

作者:Joseph Zbukvic

翻译:Tyan Iggy

————————

Lofter手机版,文字里大图显示不全

直接在我公众号(iPaint我绘)里回复“约瑟夫n”(n表示数字,从0开始,0对应序章,1对应第一章)即可自动弹出该书对应的章节,如果没有推送弹出,表示还没有更新到那里。这是连载的第三期,对应关键词为“约瑟夫2”,也同步在我的lofter(ID:Tyan Iggy)更新。

估计大家也发现了我翻许多文字读起来挺逗逼的,那是因为老约原文写得就很逗逼,所以这锅我不背。

————————

第一编 第二章 户外写生与室内绘画(原著P18)


“在正确的时间,处在正确的地点。”


如果要我说出个我的作品卓尔不群的原因,那要感谢多年来我在户外的“大画室”里游历四方。户外写生的重要性是我再怎么强调都不为过的,因为这确实至关重要。一开始我完全没在意,我只是看见电影里的画家都是这么装逼的,于是就效仿了。谢天谢地!如果你还没有尝试户外写生,我强烈建议你,赶紧的。水彩对于户外写生来说是最理想的媒材,因为它快速而且便携。

我担任艺术大赛的评委时我发现判定一件作品是在室内创作的或是在室内依据照片创作的实在很容易。(译者注:其实没必要纠结这个,好看才是最关键的。但是户外写生的确有不可替代性)在我看来,这类作品相比写生作品欠清新自然。许多人依据照片作画,但你要知道,相机这能拍下一张平面的视图,而它不带有情绪——当然你精通摄影另说。相片里的明暗色调是扭曲过了的,暗影就只是简单地黑,表现不出色彩的远近衰变。相片也会给你一种对于色彩的虚假印象。举个例子,如果你真的去看一片草地,会看到各种各样的色彩和明暗变化,而相片记录下来的就只是一片单调枯燥的绿色。所以,通过现场写生记下草图,只把拍照当做一种参考,在回到画室把你的记忆也丢进去搅合搅合,这才是正途。如果你要使用照片的话,请记住,主动地去调整、组合它们,就像你组织一幅画面一样,这样你才能得到满意的效果。

但艺术在各方面又总是矛盾的。在画室里创作高完成度的作品总是更简单的,可如果缺少了大自然元素的介入,我们就会发现画出来的东西缺乏灵气、枯燥乏味。所以持续地进行户外写生,让画面的魔力永生,是很必要的。

户外写生三阶(原著P20)

进行户外写生时不要试图当时当地就画完,因为将不可避免地让你想要囊括所有的细节。见好就收就可以了,那些细节什么的都可以在回到舒适的画室之后继续加进去。

1.草稿

只需要一个速写本和几支铅笔即可,或者再加个凳子。无论如何别用橡皮擦,每根线条都是宝贵的。我认为草稿本身就是一种艺术形式,而且总是被忽视。事实上我经常后悔用色彩去遮盖令人喜爱的草稿。要尽可能多画草稿,因为花时间多观察你要画的题材,最终会带来一幅组织得很好的画面。


2.彩色速写

用色彩简单地给草稿上色,为此你需要一只小型颜料盒和几支画笔以及一本速写本。我随身带一只小箱子用来装所有这些我会用到的东西,以便想画就画。我一些获奖作品就是从一幅幅速写里“长”出来的,有些是在车里或是咖啡馆里坐着时画的,有的则是倚在路灯下画的。

一开始画彩色速写时我还很清楚地意识到我在做这么一件事,所以总是会避开人群,甚至是一见人就躲远远的。现在也还经常碰见人,因为每个人都好奇别人在做什么,而且更可怕的是他们还总叨逼叨地不是提建议就是问问题。亦可赛艇!为什么你们不去跟正在工作的水管工或者商贩叨逼叨呢?


3.现场作画

当时当地完成一幅拿的出手的像样作品,这时到目前为止最难的一级。你需要你在画室里会用到的所有东西,只是数量上少一点。忍受了多年油画用的画架之后我使出洪荒之力自己设计并制作了专门用于水彩的画架(就是老约书中和教学视频中出现的那款神奇的折叠小画箱),我管它叫做“老Z画架”(Zbukvic)——带折叠腿架的小箱子,能装下画纸和其他必备材料,还能装一只小型户外用的折叠椅。我另外再背一只单肩包来装水和相机。


在选择写生点的时候,考虑现场的情绪与气氛,而这二者是受当时的光线的情况以及各种主要元素的色彩和明暗度。

1.避开强烈阳光,因为这会使画干得过快。

2.强光也会干扰你对色彩的判断使你画得更深更重,因为强光让他们看起来都比正常光线下更浅。

3.不要戴太阳镜,也不要穿颜色鲜艳的衣服,因为他们的反射光投到画面上都会干扰你对色彩的判断。

4.戴一只帽子是很有必要的,倒不是保护你免受暴晒,而是保护眼睛不被太亮的光线伤害。眯着眼睛你是看不清细节的。

5.不要在乎大风、苍蝇以及不断在你身边没完没了问你在画什么的傻叉,等你回家发现自己带回去一幅美美哒、一气呵成哒在画室里近乎不可能创作出来哒作品时你就会觉得忍受这一切都是值得的了。为创作而进行的旅行不仅使你的作品具有更高的艺术价值,还能使你在室内创作的作品更具有不凡的气质。我把这叫做“给创造力电池充电”。


户外写生实例——威尼斯午后(原著P22)

地点:Rio di San Barnaba, Venice(威尼斯的圣巴拿巴河)

注:rio是西欧许多语种里“河”的意思,“里约热内卢”(Rio de Janeiro,其实就是一月的河)的“里约”就是rio。


考量光线:这是威尼斯圣巴拿巴河畔,我选择了逆光处支开画架。在逆光的情况下,景物都简化成了一幅剪影,这对于描绘像威尼斯的建筑一样的复杂对象来说是很有利的。逆光使你能够最大程度地省去细节——既省时间,也让你能专注于抓住一幅画的整体情绪和氛围。(译者注:往往在一幅画里你投入太多精力描绘细节就容易忽视整体的效果,事倍功半)另一方面讲,如果你顺光也就是选择让光直接照着景物的角度来画,他们就会呈现出一种结实的姿态(原文solid manner,也就是我们在绘画中常讲的“虚实”的“实”),而不是逆光时那种在柔软的雾气中漂浮的感觉(“虚”),并且经常会有锐利、过暗的影调,总让我觉得更适合用油画去表现,而不容易体现水彩的特性。

另外一个好处我前面也讲过了,顺光创作完回家后你会发现画面会变暗。因为阳光会直接照在画纸上,整个画面看起来比内光条件下亮很多,于是你必然会加重用色。结果,回到正常亮度下看时,画面就会又暗又脏。

开始之前:坐在画架前,首先要考虑的是用怎样的尺幅来画——竖直,水平,矩形或是正方形?就这次的主题来说我建议用竖构图。尺寸的话,户外写生我从不用大于半开(half sheet)的纸(译者注:要么这书写在跟好基友赫尔曼·佩克出去写生之前,要么这就是老约老年痴呆了),这次我选择了一张四开(a quarter sheet)的纸,考虑到较暖的天气,这是能够掌控的合适尺寸。用胶带将画纸四边贴到画板上(全开一下我都不裱纸),即可开工。


1.线稿:通常我都像有鬼催命一样迅速画完草稿,避免花太多时间在这上。只要感觉对,立刻就开绘。

2.首层(the first wash):把钴蓝、镉橙掺在一起调到比较淡的程度来涂天空,画到靠底下时再调的更浓为后面画建筑、水面、街道做铺垫,同时也为之后要进行的空出所需要的高光,接下来让画面干燥。


3.房屋:熟赭、群青、镉红、钴绿松石一起上。画这样的建筑你千万别小心翼翼去抠个干净笔直的边儿,那样你画出来的东西无聊透顶没有任何灵气,你只需要让它看起来没错就行了,如果你要做些修正,趁色层未干赶紧的,一旦干了就完了。房屋的有些细节是趁上色未干就直接加上去的,这样会产生若隐若现的效果,如果大色块已经干了你才上去加细节,出来的效果就会很呆滞生硬。所描绘的景物能一口气涂完的就都一口气涂了,连起来最好,否则常常得到一个个缺乏联系和呼应的孤立的形象。(译者注:牢记,一开始就分块填色会摧毁一幅画的整体气氛,尤其对于风景画)

4.细节修饰:这就像是妹子穿好衣服之后再带上首饰。大色块都到位了,“首饰”——飞鸟啦,路灯啦,小小人物啦,汽车大灯和尾灯啥的就可以登场来丰富整幅画的意趣。这些东西都是后来画上去的,并且用的是更浓、纯的色彩。我忌讳用太多的颜色,因为那样会破坏整幅画的协调。细节画到自己感觉差不多了就赶紧见好就收,我有过太多次由于想把看到的一切都画进去结果画成粑粑的遭遇。每个人都很容易陷入这种悲剧中去。所以,就算想再画点什么,也等滚回画室冷静冷静了再说吧。

5.完成:这是回去之后才最终画完的,这幅画曾在我的悉尼阿塔蒙画廊个展上展出。我现在已经开始后悔卖掉我的写生作品了,因为每幅写生作品都凝聚了绘制它所花掉的时间,都是珍贵的纪念。这幅画里画到了这样的场景——一条驳船停靠在我面前,上面居然载着一架大钢琴。船夫大声唤路人来帮忙卸载。一瞬间我在想我是不是也可以去兼职干干卸货工(译者注:去你大爷的!)。不过那钢琴立刻就被搬到三楼去了,现场也立刻安静下来。照片是不能讲述这样的故事的。后来我在画室里又重画了一次,见本书P28-29

现场写生版


威尼斯午后——室内重制版

写生并不是创作的唯一途径。户外写生虽然能提供充分的灵感但它也对作品的尺幅有限制,因为光一直在变而且时间很有限。而在室内创作就很舒服了,手头有各种参考图而且还有咖啡和音乐。我绝大多数展出以及获奖的大尺幅作品都是在画室里完成的。在画室里你可以更从容地构思你的步骤而且可以随时改变主意,因为手头有世界各地的各种题材可参考。而且你不用担心光线或者天气的变化而急着要完成作品,你甚至能择日再战。更重要的是你可以专心创作,不会有人来干扰。呃,除了手机电话。所以在画室里你能基于户外写生的经历来创作更大,更精致复杂的作品。


1、线稿:我所有的草稿都差不多长这样,下笔很轻,而且很放松。草稿也应该有性格而且感觉对的,因为它是一幅画的第一步,如果它不尽人意的话就没有往后进行的意义。没有什么好作品是能够看遮盖一幅烂草稿而产生的。

2.底色层:天空从上而下是“茶涂”完成(后面会讲到,所谓“茶涂”是指颜料的浓度像茶一样,非常淡,老约把不同浓度的颜料比喻称茶、咖啡、奶油等等以使读者更容易理解),用什么颜色其实不重要,只要很淡就行,随便从调色盘上蘸一丢丢脏色就可以。

3.切出高光:接着第二步向下继续涂建筑、桥和水面,并且为后面的步骤空出高光(桥面、人物身上等处,这种留白是必不可少的,少了他们画面会沉闷许多)。然后坐等这一层上色干透。

4.涂建筑:右撇子偏爱从左往右,左撇子建议反着来,总之是为了不让手蹭到颜色导致悲剧。当然你要是愿意你爱咋咋地。

5.消灭大色块的单调性:这一层要不断变换适用使用的颜色,远景用差不多等量的蓝色、洋红、熟赭、浅红等等颜色混成冷调子来涂,颜色要浓,画笔也要饱蘸水分,让色彩在纸面上充分互渗交融,当然,别忘了留出高光。高塔和主楼用更浓的色彩画。

6.“奶油涂”(也就是非常浓的用色):画到步道处时依然注意把高光流出来,把用的颜色调到像奶油那样的浓度来画,这样就能画出更强烈的光影对比。建筑的细节部分也是用这样的色彩完成,最好用支小些的画笔。

7.运河:河堤用洋红、熟赭、群青调色涂出,然后直接衔接上绿松石色。小船我就基本直接用黑色涂,与明亮的步道形成鲜明的对比。

8.加进细节:添上人物、飞鸟、街灯和其他任何有威尼斯特点的东西来丰富画面。有些地方还需要用不透明颜料点缀一下使效果更好。

9.完成。


老约“醒世恒言”(原文Josephisms,大概是约瑟夫主义)

我从多年的教学经验总结出以下箴言。有些是我自己悟到的有的是从书里看来的,还有些是我的画友告诉我的。不论是对菜鸟还是对老司机都会游泳。


1、绘画讲述的是光、气氛与情绪交织成的故事,而故事发生的地点是次要的。

2、你的创作从你观察对象即开始,而非从你下笔开始。(译者注:即观察的重要性丝毫不亚于手上功夫)

3、忠于水彩,彰显其本色,不要老想着把水彩画得跟油画似的。

4、学对一种套路就最好,也更简单,远胜学一大堆用于挽救、矫正作品的技巧。


评论
热度(22)

© Tyan Iggy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