驾驭水彩画的气氛与情绪(中文版)·第一编·第二章(下)

作者:Joseph Zbukvic

翻译:Tyan Iggy

————————

直接在我公众号(iPaint我绘)里回复“约瑟夫n”(n表示数字,从0开始,0对应序章,1对应第一章)即可自动弹出该书对应的章节,如果没有推送弹出,表示还没有更新到那里。这是连载的第四期,对应关键词为“约瑟夫3”,也同步在我的lofter(ID:Tyan Iggy)更新。

本期没有多少技术性内容,基本是老约的一些随笔和作品赏析。但我觉得还是有必要单列一期,一是真的很好看很养眼,二是透过这些随笔其实也能获得许多对绘画的感性见解,这也是很宝贵的东西。再者就是有些短文写得确实挺有意(dou)思(bi)的。

————————

原著P24-P31

意大利佛罗伦萨的人民广场

由于街道狭窄,行人和车辆川流不息,佛罗伦萨可能是最难作画的地点之一。几乎找不到一个能支起画架而又不挡到别人路的地方。等你找到的时候,又发现没啥可画的。

我找到画中这个地方的时候都不敢相信我有这么好运——修路工人刚好在这里设置起路障,其实是还没有来拆除,因为这儿重新抹的水泥早几天前就干了(意大利就是这样,你懂的)我就偷偷溜进去,真希望能把我用路障把自己和人群隔开来作画的场景拍下来,这太装逼了,估计大家都以为是我自己设的路障,嘿嘿嘿!围观群众一会儿就圈围在周围,我画完是不是应该丢个帽子啥的给他们?



傍晚漫步,意大利威尼斯

日光衰落的时候通常对于绘画来说太晚了而正适合摄影。这幅画我很大程度上参考了照片但也拒绝照抄。虽然照片不能像画作一样抓住当时当地的情绪和气氛,但他们对于帮助我们回忆当时景象的样子而言有不可估量的价值。



澳洲写生男子天团

我们这行太孤立,所以我们自己非常抱团。和其他画家在一起搅基是很重要的,不然就容易陷入孤芳自赏中。每年冬天我就跟几个画家好基友出去玩一趟。我们被戏称为“冬季狂欢六人组”,每天玩命画画画,而且有说有笑的,既聊绘画,也谈人生。讲真,在一起相处我们都使自己变得更出色了。这些好友本身就是被画的好素材。我们在风景画里常常不画别的人物,就是画几个同行的画家而已。顺说,这幅画里站在沙滩上那货就是你们熟知的《以激情画水彩》(Watercolor Painting with Passion)的作者老瓦(阿尔瓦罗·卡斯塔格内特Alvaro Castagnet,南美水彩画家,风格相当热烈奔放,个性十分风骚,典型西班牙风,毕竟南美长期受西班牙文化影响,Hola Amigo!)



从26楼俯瞰澳大利亚一景

多亏别人允许我在这座写字楼的一个空着的楼层里画我才能有这么宽的视野。许多墨尔本的画家都选择在这儿画因为这儿楼顶上有观景台。当日恰好看到这么美的天空实属幸运,而且这天空我是一挥而就——主要是湿画,所以你会发现云影的边儿都很柔和。不过也故意留了些空白,就是在那些硬边的地方。(译者注:这种画法对于表现天空和云彩是最理想的,单纯湿画和单纯干画都会显得比较单调)地平线处的蓝色调子也是趁底色未干接上去的。



澳大利亚马奇,晚收

我特别喜欢画正在劳动中的人物,这让我回想起小时候。这也是在我们澳洲写生男子天团之旅中画的。我们还讨论过要不要偷点儿啥,不过我们这样的人还是更适合在这种美妙的天气下在这种美好的地点去画些什么。这本书里还有很多初字这趟旅行的画作。外出旅行创作是给你的灵感电池充电的有且仅有的最好方式。黄昏时不那么强的光在枝桠和收割工的背上照出柔和且温暖的高光,我是以在涂第二层时空出前一层的浅色的方法来表现的,不过也有不少是直接用不透明浅色点出来的。整幅画以可爱的镉橙色为基调,关于基调,后面还会详细讲到。



澳大利亚马兰比季河上的小桥

倒影不是个好画的东西,稍不小心就画得太过,毁了整个效果。倒影是对面对的事物的反映,而它不应比本物更强烈。我在画完这幅画的时候太阳已经完全落了,一切看起来都完全不同。所以你在写生的时候一旦咬定了对象就要坚持画到底,不管景象后来是如何变化的。你一开始看到的样子应当一直停驻在你脑海里,就算你想画变化后的情况,也先完成先前的版本再另说。以上也是看照片画比写生简单多了的原因之一。



墨尔本大学船棚

这幅画是实景写生,但最后是在画室里完成的。我绝大多数的户外写生都要在回去之后在画室里再进行些修饰,增添些人物和细节。当你把写生作品带回画室进行完善的时候,别老想着跟实景比较,它有自己独立的精神。



澳大利亚,河畔(67x85cm)

因其尺幅与复杂度,这是我很重要的一幅画。大幅作品需要有更大的信息量否则画面看起来就很空洞。而如果缩小到向书中展示的照片这样的尺寸,这画面看起来就显得过于喧嚣了点。而在像实景一样宽阔的尺幅下看,细节的多少正合适。



英格兰卢港,高潮

英格兰简直就是为水彩画而生的。气候从来不会太热,所以你不用担心画面干得过快。空气里总是有些雾气,而且不论建筑还是植被都恰好处在合适的地方,形成完美构图,所以这里被叫做“水彩之乡”就不奇怪了。我在这现场画草图的时候气温只有三度,画干不了,我也冻死了,只好在码头跑来跑去,一边让自己热起来,一边拿着画让它干得更快。结果倒把警察引来了,叫我别再乱晃因为我把当地居民吓到了……我竟因为画水彩险些被逮捕啊我擦!我还有个画友在这儿写生的时候因为在双黄线上支起画架被贴了罚单……条子真厉害!


评论
热度(18)

© Tyan Iggy | Powered by LOFTER